近年來所謂的雙男主角耽美文學紅紅火火,培養出一堆重口味自稱腐女書迷們。

本來這事跟我原本沒什麼關係,雙男同志戀也不符合我愛看浪漫愛情戲劇的口味,所以一切就儘止於聽聞,就像一位偶爾經過八卦交流地的路人,站在外圈聽出了個大綱,就"哦~"的一聲,繼續往前走了,也一直沒想要深入怎麼個了解。

 

直到最近比較有空閒了,想起了之前在陸劇版刮起一陣狂風的陳情令,才開始了第一次的耽改劇和耽美文學的初體驗。

 

之後不知不覺就把同作者的三部小說補完了,先看了陳情令的原著"魔道祖師", 又看了已經出了動漫畫的"天官賜福",最後看了已經有動畫第一部的的"人渣反派自救系統"。

 

因為覺得自己身為一個漫畫控,竟然能熬過這三篇(對我而言)超級落落長的長篇小說,實在是太不容易了,所以寫下我的心得做為紀念。

 

(先說明我不是劇粉也不是書粉,單純覺得這系列的作品不錯才在這裡寫心得介紹文的,迷妹們看完不要覺得失望啊)

 

一開始我是先看「魔道祖師」的漫畫的,因為聽聞陳情令稍稍修改了原著的內容,使得兩個男主角談戀愛沒有那麼明目張膽,但我不想花時間看不完整的情節,又不想直接啃小說裡面密密麻麻的字,於是折衷選漫畫來看。

 

一點開漫畫就被劇情折服了,魔道祖師的劇情主幹是修仙世界各門派之爭,呈現的儼然是一個立體的江湖世界。平日裡大家的日常工作是打敗各類精怪魔物,造福尋常百姓。但各派大人們修仙之餘不忘爭權奪利,小孩子練武之餘不忘爭寵爭面子,真是好不熱鬧。

 

劇情的一開始沒多久就帶出了一個大謎團的一角:充滿怨氣的斷肢,整個劇情推展就沿著這個解謎的過程慢慢展開,而又因為不斷有各式詭異魔物及殭屍出現,所以自頭至尾走的調子還有那麼一點懸疑恐怖,加上殺妖過程的話,還有那麼一點血腥加噁心。

 

其實光上述就很值得一看了,尤其我一開始實在對兩個男人談戀愛沒什麼興趣,真心不在意誰愛誰這件事。但是,還是不能不注意到作者精心鋪陳的本書的第二大謎團:男主角魏無羨視野看到另一男主角藍忘機前後矛盾,個性丕變,做出各種詭異行為的原因。

 

其實也沒什麼啦,這謎團我現在就可以破梗。就..."愛你嘍~"(戳戳)。

 

不得不佩服這個作者,把藍忘機的愛意靜悄悄的藏在小說的各個細節裡,讓讀者在跟著主角打怪解謎的同時也像在找彩蛋一樣,找到一顆蛋就發一顆糖,吃了心裡會覺得甜滋滋的,累積到最後真相揭曉的時候才猛然發現,這份愛竟然從這麼以前就開始了,又是這麼炙熱,這麼猛烈。

 

不過吸引我看小說的情節倒不是忘羨戀,而且漫畫卡在薛洋出場的那一段未更新,實在太憋,太想知道真相,才心一橫,把剩下的小說啃完的。沒辦法,作者實在太會安排,劇情常常出現意料之外的反轉,以及讓人無法解釋的謎團,分分鐘鐘都吊人胃口,直到結局才有恍然大悟,不勝唏噓之感。

 

剩下來大家就自己看吧,我就不爆雷了。

 

再來講「天官賜福」。

 

這部的世界觀就是神界階級體系為主,鬼界為輔。做為神界公務員的男主角謝憐平日要做的事呢,就是接受上級命令出任務,到人間打打怪,維持人界安寧等。而另一個男主角身為鬼王的花城要做的事就是呢…這不能講,講了就破梗了。

 

好啦…其實也沒什麼不能講的,就"愛你嘍~"(啾咪)

 

實在是佩服作者,天官賜福和魔道祖師背景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觀,魔道屬修仙門派界,比較江湖,天官就是天界的故事,金字塔型階級,比較像職場生活,上級下屬加工作之間的關係,兩者的世界觀都建造的頗為完整。

 

比起魔道,我反而被天官裡面的愛情戲迷到不要不要的。可能兩男主的個性設定剛好對我的胃口吧…(因為也聽過有人比較喜歡忘羨戀的)

 

男主謝憐是一出生就是人生勝利組的太子,父慈母愛,生長在皇宮中,顏質品德武藝都是頂極,用從前的話來說就是“如同神仙下凡”,所以他想當然爾很快地便飛升成為了一名神仙。

 

“能力越高,責任越大”,這道理我們男主謝憐也是知道的,而且很認真的執行,畢竟他就是個爛好人。但是,隨著身上的事情越攬越多,隨著大家對他的期待越來越高,他終於也來到自己能力無法承受的臨界點了。明明自己的能力已經無法應付眾人的期待,但還是無法放棄或一走了之,最後只能和身上攬的一切一起垮掉,一敗塗地成為過街老鼠,最後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。

 

落魄的謝憐遇上了一位好友花城,這個好友能力很強,地位很高(畢竟是鬼王),有點害羞,但是對於謝憐卻是全心對待。

 

花城身上的謎團很多,但是隨著劇情推演,讀者們會發現他身上,什麼叫不離不棄,對愛的執念(拭淚)。(以下就不破梗了,以免打壞讀者們的樂趣。)

 

大概我本來就吃暗戀這套,作者又很會安排什麼叫“暗戀到天長地久”,我看完這部小說之後真的有某條神經被彈了一下的感覺,忍不住又去找了漫畫跟動畫來看,但是很可惜兩者都還沒畫到結局,有點心懸在一半的感覺。

 

可能是太懷念天官給我的感動了,我忍不住地又打開了墨香的第一個兒子“人渣反派自救系統”來看。

 

渣反因為是作者的第一部作品,情節比較簡單,整體走的比較偏搞笑路線。雖然被有些人批評寫的不夠突出,但是我覺得主角感情戲的刻畫頗為細膩,在我心中還是勝過許多言情小說的。

 

渣反和魔道一樣,都是寫修仙界的故事。男主沈清秋從現代穿越成為另一名男主洛冰河的無良師父。因為預先知道自己將被徒兒殺死,沈清秋改變人物設定,很努力的對徒兒好,照顧徒兒的心理狀態。

 

後來因為小說系統設定的原因,沈清秋不得不謀害洛冰河,幾年後,當發現洛冰河沒死反而成為高手之後,沈清秋就走上了逃亡之路。

 

沈清秋逃著逃著,發現自己似乎不是在“逃命”,徒兒也不像是在“追殺”,究竟是怎麼回事呢?

 

就……還需要我說嗎?就“愛你嘍~”

 

渣反有動畫,但只出到前期劇情,還沒演到後期的情感糾葛。動畫比小說還好笑,人物配音都很鮮活,只是可惜集數太少沒辦法呈現小說全部劇情。

 

總結墨香銅臭的主角們喜歡把愛藏得很深,但是愛的卻都很深沉(可以為你出生入死的那種),喜歡暗戀系的讀者不要錯過。

 

然後因為男男戀,所以小說裡多了一些“我沒想到你會喜歡我”或是“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和你在一起”的橋段,也讓虐戀的層次更上層樓,喜歡虐戀派的讀者也不要錯過。

 

雖然作者的三本小說都是BL 古風派,但是三對情侶各走不同的戀愛路數。魔道走同班同學風格,天官走粉絲護主風,渣反走父子戀風格,算是各有千秋,也都蠻推薦的,而且我發現全部看完後我的國文造詣增進不少,也算額外收獲。

 

作者因為太紅還去牢裡蹲了一陣,這我們就不討論了,不過以後她如果出新作品我一定也會支持的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耽美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