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認識中醫,除了閱讀相關中醫書籍之外,

網路上流傳著許多不錯的大陸製作的中醫教學影片,

絕大部分都可以在大陸的「優酷網」找(有一些在「youtube」也有人分享)

我用一個叫「碩鼠」的軟體把優酷網上的系列影片一次全部下載到電腦裡,

再一集一集觀看,這樣就不受網路速度的影響了。

 

剛開始對中醫一點基礎都沒有的我,

首先看的是曲黎敏教授講「黃帝內經」養身系列第一季,

(第二季個人覺得與第一季多有重複,價值較低)

內容淺顯易懂,不會涉及太深的醫理,

很適合中醫幼幼班的同學,

 

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可以看得懂「傷寒論」及「金匱要略」,

但看完之後對於中醫的許多術語如「腎陰虧虛」、「肝火上亢」、「水飲射肺」,

或「心火」、「肝火」、究竟「胃火」有什麼不同?等問題

仍是如墜五里霧中,沒有依循,

 

於是我接著看李德新教授的「中醫基礎理論」教學視頻,

李教授在這套視頻裡的投影片多是用圖表呈現,

也會對中醫易混淆的概念加以比較、澄清,

基本上看完以後,對於中醫常用的專業術語即能有八九十分的理解了。

 

最近開始看北京中醫藥大學郝萬山教授的「傷寒論」

其實應該先看「藥物學」及「方劑學」再來看這一系列的視頻會理解得比較快,

但我有點求快,所以目前有點且戰且走,

因為看到影片中提到的藥物或方劑時另外分心理解,

所以看得很慢,

目前看到二十集。

 

後面放一下我最近的偶像,郝萬山教授講課的英姿。

(越看長得越像家裡的臭宅宅老公,難道是移情作用??!!)

  10《傷寒_》太_中風證治[07-16-01]  10《傷寒_》太_中風證治[07-16-08]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